睡眠防疫 新冠肺炎期間睡眠指南

新冠肺炎疫情嚴重,許多人啟動了新生活型態—居家上班上學!是否打亂了你的睡眠規律?甚至是造成失眠?TENDAYS提醒您~睡眠是所有生物生理功能最重要的修復過程,尤其肺炎流行期間,我們的身心和情感需求都需要調整,睡眠品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。
    睡眠增強有效的免疫系統,每晚穩定的休息可以增強身體的防禦能力,研究甚至發現,睡眠不足會使某些疫苗的效果降低,睡眠更增強大腦功能,獲得良好睡眠時,大腦就會更好地工作。
    因此,歐洲醫師給予以下專業建議是—居家期間要保持規律日程安排,包含了以下方式:
1.日常儀式:即使不離開屋子,也要洗澡和穿衣服。
2.固定進食:每天在同一時間進餐和運動。
3.喚醒時間:設置鬧鐘,跳過貪睡設定,有固定的時間開始每一天。
4.睡前儀式:這是放鬆身心並準備睡覺儀式的重要時間。如讀書,伸展和冥想,以及穿睡衣和刷牙之類的床上準備工作。
5.上床時間:固定時間關掉燈,嘗試入睡。疫情期間壓力,最明智的做法是每晚給自己額外的放鬆時間。

疫情的壓力下導致的失眠問題,根據歐洲醫學期刊建議,抗疫期間對抗失眠有些日常生活上能有效改善的部分:

    1.日間適度的光照

光照對生理上睡眠調節方面很重要,疫情期間日常生活壓力大,適度光照對身體的晝夜規律有積極幫助。如果可以的話,請在自然光線下在室外呆一段時間,不要到人多的地方,或許頂樓會是一個好地方。即使是陰天,自然光仍會對晝夜節律產生積極影響,所以即使在家,也盡可能打開窗戶和窗簾,讓白天的光線進入您的房屋。

     2.注意螢幕時間。

手機、平板電腦和電腦產生的藍光會干擾人體的自然睡眠促進過程。盡量避免在睡前一個小時使用這些設備。另外建議使用抗藍光的設備設置或特殊程序減少傷害。

    3.避免隨意小睡片刻

如果您整天在家,您可能會想多睡一會兒,與其隨意地小睡,不如考慮更努力維持一致的午睡時間表。因為午睡能減少嗜睡之外,還可以改善學習效果,有助於記憶形成,並有助於情緒調節。重要的是要注意,午睡應限制10-20分鐘之內,因為較長的午睡會使人感到昏昏欲睡,而太短的午睡也沒有太多好處。

    4.保持運動

在世界發生劇烈變動時,最容易忽略運動,提醒您定時運動好處很多,包括幫助睡眠,但要避免睡前過度活動,會對睡眠產生不利影響。疫情期間,無法到健身房或體育館,那麼YOUTUBE免費影音健身課程就是您最佳的老師。

    5.健康的擇食

保持健康飲食習慣促進良好的睡眠。在壓力和不確定性加劇的時期,容易攝取脂肪或含糖食物等過多垃圾食物,另外酒精和咖啡因的量要控制。因為兩者都會破壞睡眠的數量和質量。雖然具體飲食因人而異,但通常建議以富含蔬菜和水果以及瘦肉的飲食為目標喔!

    6.利用放鬆技巧

尋找放鬆的方法是改善睡眠的有效工具,包含深呼吸、伸展運動、瑜伽、正念冥想,平靜的音樂和安靜的閱讀都是放鬆的技巧,疫情期間的另一種放鬆則是,避免被冠狀病毒相關新聞淹沒。您可嘗試幾個方式:

*把一兩個你信任新聞網添加為書籤,只在每天有限的固定時間內訪問它們。
*減少您花費在社交媒體上的總時間。如果您需要幫助,手機有很多應用程序可以提醒甚至阻止您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。
*與朋友和家人安排電話或視頻通話,並事先說好把重點放在冠狀病毒以外的主題上。
對於要在家工作和上學的成年人和兒童來說,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保持敏銳的頭腦,和居家期間巨大壓力造成的情緒管理,而穩定的生活作息對於生理運作有巨大的幫助,同時保持充足睡眠才能保持身體健康,增強免疫力,一起做好抗疫準備!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