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如何影響免疫力

過去數十年的研究發展,證實睡眠對身體幾乎每個系統的深遠重要性,人們越來越清楚睡眠與免疫系統與健康的密切關係。免疫系統對是癒合傷口、預防感染和預防慢性重大疾病的基礎。

睡眠和免疫系統有相互關係,包含免疫反應,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反應,會影響睡眠。同時,持續的睡眠可以有效增強免疫系統,另一方面,睡眠不足會破壞免疫系統。有證據表明,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,睡眠不足都會使您生病。

免疫系統如何運作?

免疫系統是一個遍及全身的複雜網絡,為抵禦疾病提供多道防線。這些防禦分為兩大類: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。先天免疫是一種廣泛的保護類型,具有多層防禦。適應性免疫,也稱為獲得性免疫,包括隨著時間的推移發展起來的針對特定威脅的防禦。

了解免疫系統:

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免疫細胞。免疫細胞的工作是識別、攻擊和清除我們體內的外來病原體。免疫系統會以直接(先天)和後天學習(適應性)的方式對病原體做出反應,這使我們能夠每天安全地與環境互動。

平衡的免疫反應:

在最佳運作時,免疫系統會保持微妙的平衡,當威脅或傷害出現時,免疫系統會觸發諸如發紅、炎症(腫脹)、疲勞、發燒和/或疼痛等反應。

免疫系統足夠強大以發現和攻擊潛在威脅很重要,但它也必須得到很好的調節,這樣身體才能不總是處於警戒狀態或處於攻擊模式。

睡眠如何影響免疫系統?

睡眠為免疫系統提供必要的支持。獲得充足的高質量睡眠時間,可以強化均衡的免疫防禦,包含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、對疫苗的有效反應以及不太嚴重的過敏反應。相對之下,嚴重的睡眠問題,包括失眠、睡眠呼吸暫停和晝夜節律紊亂等睡眠障礙,就會干擾免疫系統的健康運作。

睡眠與先天和適應性免疫:

睡眠是身體休息的重要時期,研究顯示,睡眠對我們免疫系統的穩健性至關重要,有助於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能力。研究人員發現,在夜間睡眠期間,免疫系統的某些成分會加速。例如,與炎症相關的細胞因子的產生增加,這運作是由睡眠和晝夜節律驅動的,日夜作息規律是人體 24 小時的內部時鐘。

當有人生病或受傷時,這種炎症反應可能有助於恢復、加強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,因為身體會修復傷口或抵抗感染。然而,研究發現,即使一個人沒有受到嚴重傷害或生病,這種炎症反應在睡眠期間也會發生。對參與這種夜間免疫活動的細胞的分析證實作用是增強適應性免疫。

就像睡眠可以幫助大腦鞏固學習和記憶一樣,研究證實睡眠可以增強免疫記憶。睡眠期間免疫系統成分的相互作用,增強了免疫系統記住如何識別危險抗原,並對其作出反應的能力。

專家認為這個過程會在睡眠期間發生,可能涉及幾個因素:
  • 在睡眠期間,呼吸和肌肉活動減慢,為免疫系統釋放能量以執行這些關鍵任務。
  • 睡眠期間發生的炎症反應,如果發生在醒著的時間,可能會損害身心表現,因此身體已經進化,這些過程在夜間睡眠期間才會展開。
  • 褪黑激素是一種在夜間產生的促進睡眠的激素,擅長抵消睡眠期間炎症引起的壓力。

雖然睡眠期間的這種免疫系統活動是有益的,但這個過程的一個關鍵方面是它是自我調節的。隨著睡眠時間的結束,身體的晝夜節律會降低這種炎症。通過這種方式,獲得足夠的高質量睡眠有助於免疫功能的微妙平衡,這對先天免疫和適應性免疫都至關重要。

睡眠和疫苗效果:

研究清楚地表明,睡眠可以提高疫苗的效果,證明睡眠對適應性免疫有益。

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將減弱或失活的抗原引入身體,觸發免疫反應。通過這種方式,免疫接種有效地教會了免疫系統識別並攻擊該抗原。

睡眠是幫助確定疫苗有效性的重要因素,對肝炎和H1N1流感疫苗的研究發現,當人們接種疫苗後晚上不睡覺時,身體的免疫反應較弱。在某些情況下,這會降低疫苗的保護作用,甚至可能需要接種第二劑疫苗。

雖然這些研究涉及接種疫苗後完全睡眠不足,但其他研究發現,對於習慣性無法獲得至少 7 小時睡眠的成年人來說,疫苗的有效性會降低。睡眠不足的人可能不會給他們的身體足夠的時間來發展免疫記憶,儘管他們已經接種了疫苗,但仍有可能無法保護他們。  

睡眠和過敏的關係:

當免疫系統對不會對大多數人造成傷害的東西反應過度時,就會發生過敏,越來越多的證據將睡眠與過敏有關。研究證實,一個人的晝夜節律參與調節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,當晝夜節律被打亂時,可能會增加過敏反應的可能性和嚴重程度。睡眠不足也與過敏有關。一項研究發現,睡眠不足使花生過敏的人更容易過敏發作。
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