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不足會讓你生病嗎?

睡眠不足的確對健康有廣泛的影響,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它會擾亂免疫系統,讓人容易生病。缺乏夜間睡眠與短期疾病、糖尿病、心臟問題等慢性病有關。研究人員相信,這與睡眠不足干擾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有關。

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,在每晚睡眠少於六七小時的人中睡眠不足,更容易患上普通感冒或流感,在短期內,發現感染風險更高。此外,重症監護病房 (ICU) 中有急性康復需求的人的康復可能會因睡眠不足而受到阻礙。

睡眠不足與多種長期健康問題有關,這被認為與睡眠不足對免疫系統的負面影響有關。在睡眠健康的人中,夜間炎症會在醒來前恢復到正常水平。然而,對於睡眠不足的人來說,這種正常的自我調節系統會失效,炎症會持續存在。

這種低度炎症會造成損害,導致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疼痛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升高。持續性炎症與憂鬱症有關,這可能解釋了憂鬱症在有睡眠問題的人群中的高發病率。炎症也與癌症有關,動物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能會使癌症惡化。不幸的是,雖然有些人設法在有限的睡眠中度過一天,但研究表明免疫系統並沒有學會如何“習慣”睡眠不足。相反,這種低度炎症可能會變成慢性,進一步惡化長期健康。

免疫系統如何影響睡眠?

雖然睡眠在免疫功能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,但免疫系統也會以多種方式影響睡眠。

感染會引發免疫系統的各種反應,包括精力不足和困倦。這就是生病的人經常花更多時間在床上和睡覺的原因之一。

感染期間睡眠的性質也會發生變化,從而改變在某些睡眠階段花費的時間。具體來說,免疫反應會在第 3 階段非快速眼動(NREM) 睡眠中誘導更多時間19,也稱為「深度睡眠」。

「深度睡眠」更深度地減緩身體過程,使免疫系統能夠利用更多的能量來對抗感染。發燒是另一種重要的免疫反應。更高的體溫會引發新的免疫防禦反應,也會使身體對許多病原體更加敵視。一些專家認為,感染引起的睡眠變化,目的是身體在促進發燒和對抗外來病原體的鬥爭。

根據這種觀點,當我們與感染作鬥爭時,深度睡眠(N3 階段)會增加,因為這是我們新陳代謝最低的睡眠時期,可以釋放能量來產生高燒反應。此外,發抖有利於散熱和保持發燒。由於肌肉張力不足,我們的身體在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(rapid-eye-movement) 睡眠期間無法顫抖,因此在活動性感染期間,REM 睡眠實際上被取消。發燒期間快速眼動睡眠的碎片化導致了所謂的“發燒夢”,或發燒期間的噩夢增多。

如何改善睡眠並增強免疫系統?

考慮到睡眠對免疫功能的重要性,務必每晚獲得充足的不間斷睡眠可以增強您的免疫系統。

要改善睡眠,要從關注您的習慣、日常活動和睡眠環境開始。即使是簡單的步驟,例如:保持一致的睡眠時間表,和避免在床上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,也可以更輕鬆地獲得良好的睡眠。

有慢性或嚴重睡眠問題或有復發性疾病問題的人,應該諮詢醫生。醫生可以努力確定根本原因以及解決該問題的最佳措施。患有失眠等睡眠障礙的人,您也可以試著利用科學方法,找到適合自己失眠的方法,如換張適合自己的床、換個適合自己高度的枕頭等等..,另外可透過醫學的認知行為療法(CBT-I)等治療,有助於減少對睡眠的負面想法,促進健康的睡眠並減少炎症跡象。

最後,多利用放鬆技巧,包括身心方法,如瑜伽或太極拳,在改善睡眠和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方面也顯示出積極的效果,包括提高疫苗反應和降低全身炎症指標。讓我們一起睡好睡滿,增加免疫力,對抗肺炎吧 !

關閉